经武快评|让县域经济舞动湖南腾飞之翼

2021-11-24 22:13: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是一次县域综合实力的彰显,也是一次招商引资活力的释放,更是促进县域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契机。

曹茜茜

11月23日,天心区、雨花区、开福区等6个区和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等6个县(市)上榜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区)。尤为可喜的是,长沙县在此次的排名中居全国第九,且连续4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这是一次县域综合实力的彰显,也是一次招商引资活力的释放,更是促进县域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契机。上榜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区),是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综合考量的结果。比如,这次榜上有名的醴陵市,把一块泥巴“玩”上了天,成为全国重要的电瓷电器研发生产出口基地,“黄土变成金”的俗语成为现实。株洲市2020年“营商环境评价”考核中,醴陵市在全市所有县市中排名第一,居全省第九。跟踪排名县域的投资竞争力,一方面为市场主体选择投资目的地提供了重要参考,另一方面也可助力当地横向比较,推动补短板与锻长板“齐头并进”。

县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向下”来看,发展好县域经济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向上”来看,高质量的县域经济也将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街上不是做打火机的,就是送打火机的”,邵东市以一只打火机的力量,创下过一个乡镇开出10多个工厂、从业者一度逼近20万人的“战绩”。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增收,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带富了当地村民,“点燃”了全球市场。

我省12地上榜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区),折射出湖南县域综合素质的生机与活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兴产业,各具特色、各显神通的县域经济,必将鼓动起湖南的腾飞之翼,为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更加澎湃的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