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过往,再盼佳作

2021-11-24 08:25: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周泽中

建设文化强省,离不开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奉献佳作。11月22日上午,湖南省新增“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培训班在常德市举行。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探讨解决文艺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引导文艺工作者在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当前,一部部文艺作品红透“半边天”,标示湖南文艺创作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黄金档”。今年5月,花鼓戏《蔡坤山耕田》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现代京剧《向警予》获梅花奖,省杂技艺术剧院创作的滑稽节目《小夫妻》获得第11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湖南舞台艺术创作佳讯不断,屡屡出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佳作。同时,“风雨同行,绽放美丽——艺抗疫情·云游湖南”优秀文艺作品惠民展演、“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活动,提升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雅韵三湘”“欢乐潇湘”“湖南艺术节”“送戏下乡”等持续深入开展并形成品牌,“书香湖南”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推进。

“出版湘军”“广电湘军”,是湖南文艺事业的“台柱子”,传播了一批具有时代意义的力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和我的祖国》《立此存照》《扶贫志》《十村记:精准扶贫路》《半条被子》等作品,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一个个优秀的题材和事件在墨香中成为时代的“见证者”,映照着“出版湘军”的初心与使命。电视剧《百炼成钢》以全新的摄制手法,用八首歌带观众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江山如此多娇》既是扶贫剧,又是农村剧,还可以称为年轻人的青春剧、理想剧……五年来,从手机屏到电视荧屏,随处可见主旋律作品“破圈而出”的风采。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文化湘军才能够屡屡“破圈”、精彩纷呈。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文艺湘军必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引下,在新的契机和新的期盼中迎接挑战,奋力开创湖湘文艺事业的新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