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尊崇人才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2021-11-24 08:15: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四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四平

从十里空巷送袁老,到社会各界热议新当选的两院院士;从省委主要领导主持座谈,问计专家,到形成全覆盖的人才支持体系……时下,三湘大地尊崇人才的鲜明导向,恰如点燃人才强省的火炬,引领湖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跑出创新加速度。

从红船扬帆之初,到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劈波斩浪,我们党始终遵循“为政之要,惟在得人”这一千古定律。抗战时期,毛泽东主席在给聂荣臻的电报中指示:“请每月付白求恩大夫一百元。”这样的津贴标准,是当时我军普通战士的66倍,是聂荣臻自己本人的20倍。上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表示,愿做陈景润的“后勤部长”,要求有关部门立即为陈景润解决夫妻分居,配一套五居室,配生活秘书。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惜才爱才,体恤科学家“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更因“为院士让座”“躬身为科学家颁奖”而收获无数网友点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何尝不是一部聚天下英才的壮美史诗!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创新人才可谓是真正的“决胜绝技”。我省当前正在“三高四新”战略的引领下,致力在时代创新大潮中推出更多具有世界“并跑”“领跑”水平的创新成果,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贡献湖南力量,底气从何而来?关键还在于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近年来,我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人才成长的全链条支持政策,人才队伍活力迸发,犹如繁星满天,点亮湖南创新的天空。但要看到,担纲“国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战略科学家、科研领域的领军人物依旧稀缺,社会上急功近利、投机钻营的浮躁之风对科技创新的干扰仍然存在。

面对挑战,省委提出“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攀登的人才湘军”,无疑将在全省上下形成更加深厚的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氛围,让踏实勤奋的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同样,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全社会的支持鼓励、铺石架桥,更多的“千里马”将竞相奔腾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