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归来 风景这边独好

2021-11-23 21:3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廖永华

游客走过燕子岩景区高空玻璃桥

11月19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巩固攻坚成果 迈向乡村振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郴州市宜章县燕子岩风景区开展实地走访。笔者跟随采访团来到这个新晋网红景点,实地感受了昔日穷山村,随着村民“离乡”变“返乡”,短短几年蜕变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的神奇之旅。

燕子岩风景区总面积18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6%,气候温和,空气清新,天然溶洞鬼斧神工,自然资源得天独厚。这里背靠天子山,面对将军岭,左依莽山水库风景区,右邻莽山国家森林公园,黄莽高级旅游公路穿境而过,区域优势明显。近年来,景区充分发掘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投资近6000余万,打造了300亩桃花园、50亩玫瑰花园、岩洞激光秀、高空自行车、高空滑索、高空玻璃桥、高山彩虹滑道、云梯、浪漫星空屋、山地越野、竹林卡丁车等众多游乐项目。2021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近10万人,今年已接待游客达20万左右。

燕子岩景区溶洞灯光秀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回归

燕子岩,只是一个只有48户200多人口的山村。然而,2021年全村返乡创业就业的青年达到20多人,并有11名30岁以上青年成功脱单。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回归,正是大批村民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创业”,为燕子岩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燕子岩旅游项目开发采取以公司为主搭建平台,全民参与项目建设的发展模式,政府协助公司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与平台搭建,村民参与单项游乐设施建设与经营管理,使村民变为自主创业主体。正是村民的踊跃参与,为燕子岩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2021年,燕子岩旅游产业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图为游客在燕子岩景区的“云梯”上打卡

乡村振兴,需要资源集聚

燕子岩风景区将分到村民手中的田、地、山岭集中起来,根据地形地貌,区位优势,进行统一规划,分为“田园牧歌、溶洞奇遇、竹林仙踪、莽山风光”4个板块。同时,村里大力发展小规模特色种养、休闲农业,景区周边桃园种植达200余亩,农产品年销售达20余万元。燕子岩景区累计投资近6000余万,其中近2000万元来自村民自主投资。投资近200余万元建设的空中三项及射击馆项目,吸引近20户村民参与投资创业,投资50万元的卡丁车吸引15户周边村民参与。还有七彩滑道、星空屋、霍比特广场等一批项目,由村民自主投资管理。正是资源的聚集,凝聚了村民共识,形成了振兴乡村、共同发展的强大合力,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燕子岩景区游客中心)

(游客走过燕子岩景区高空玻璃桥)

乡村振兴,需要转变思想

项目一开始,村民都不太理解,随着收入增加的村民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投入其中。正是村民思想的转变,为燕子岩景区的发展、乡村振兴的发展打开了思路、找到了出路,使得燕子岩通过推动旅游与农业产业有机融合,推进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发展的工作路径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随着建设不断推进,燕子岩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及村民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整个村庄焕然一新,村民安居乐业,燕子岩生态山庄也成功入选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名单。

(山清水秀的燕子岩景区)

如今,“燕子”归来,风景这边独好。今天的燕子岩,风光如画、产业兴旺,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生动多姿。燕子岩在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也为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提供了有益的路径参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