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的“差评权”必须得到维护

2021-11-23 17:3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宁夏银川市张先生最近在网上买了一双运动鞋,收到鞋子后觉得跟商家此前的宣传相差太大,鞋子品质也存在问题,与商家沟通数次无果,张先生打了差评。没想到,商家对他进行了“电话轰炸”。一天能打十几通电话,拉黑一个号又换一个号,一接就是要求张先生删掉差评改成好评。“难道东西不好,我还不能打差评了?”张先生对商家的这种做法很是气愤。(11月22日《人民日报》)

网购越来越普遍,许多人对网购行为进行过评价。不过,有些消费者收到网购商品后,发现有质量差、不符合预期等问题,如果在网购平台打了差评,可能会惹来许多麻烦。报道里说的宁夏银川的张先生就遇到了这样奇葩的事儿,因为给予了正常的差评,结果商家恼羞成怒,用电话轰炸的方式倒逼客户收回差评。一天打十几个电话,拉黑一个号码就换一个号码继续骚扰。

就因为行使了“差评权”遇到蛮不讲理商家骚扰的例子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浙江宁波的李女士也遭到了商家的恐吓。李女士在电商平台上买了一件衣服,收到货后因为质量不好打了差评。结果卖家屡次要求李女士删除差评,李女士认为情况属实没有同意,没想到商家自此每天打电话骚扰,还屡次发来辱骂短信,并威胁如果不删除,就将李女士的姓名、年龄、住址等个人信息公布到网络上。最终李女士选择了息事宁人、自认倒霉。

面对商家的骚扰,李女士“息事宁人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对于丑陋的现象,你越是软弱其越是嚣张。我们一时半刻纵容了蛮不讲理的商家,最终只会让蛮不讲理的商家更加嚣张,故伎重演,久而久之就破坏了正常的商业秩序。我们较真,不仅是在维护自己的个人的利益,本质上来说也是在维护大家的利益,当我们所有人都不畏惧“商家的嚣张”的时候,“嚣张的商家”也就能越来越少了。从一定层面上来说,“嚣张的商家”是“忍气吞声的消费者”惯出来的。因此,对于消费者而言必须要维护自己的“差评权”,遇到此类事情必须敢于亮剑敢于较真,而不是所谓的“退一步海阔天空”,“退一步”还可能是“万丈深渊”。

当然,买对“给差评就电话轰炸”的商家,还需要执法部门多去执法。就像报道里提及的这两个例子,这不就是一封对不良商家的举报信吗?这值得管理部门追踪处理,让“给差评就电话轰炸”的商家受到法律的轰炸。而对于平台来说,也需要约束好商家的行为。我们不要“恶意的差评”,不要“虚假的好评”,但是也决不能让“正常的差评”遭遇“电话的轰炸”。

据了解,目前,对于这种现象的约束,一些电商平台已经做了一些尝试,在“申请投诉”页面上明确列出“骚扰他人”等项目,并且详细标注凭证示例等,方便消费者投诉。这是有益的尝试。

给差评就电话轰炸,莫让“商人”再“伤人”。对于商家而言,需要善待差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小格局”成不了“大商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