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顺其自然”写就大写人生

2021-11-23 17:1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顺其自然”,如期而至。记者从宁波市慈善总会获悉,隐名捐赠人“顺其自然”19日又向该会捐款105万元。从1999年起,此后的每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顺其自然”都会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今年已是第23次,累计金额达1363万元。(11月23日 澎湃新闻)

这份善与爱的约定,他(她)让它变得如此自然。白色的信封、娟秀的字迹,署名是“顺其”,落款地址依然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人们已经归纳出了其捐款的规律,总是从“顺其自然”四个字中随机选择两个字作为捐款人名,落款地址总是不存在,总是采用“多张9999元+余额”的方式,因为达到1万元需要署上真名。如此往复,已是23年。

虽说做好事不留名,但“顺其自然”成了“大写浙江人”展中唯一的隐名者,已足见其纯粹与初心。在人们固有的思维之下,名和利至少要选择其一,做慈善不求名还数十年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正如网友的惊叹,“想不到世间竟然有这样的好人!这可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啊!”的确,“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其高尚的品德令人敬仰。23年坚守本心,佐证了“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出于钦佩,人们开始追问“顺其自然”到底是谁。在评论区里有这样一个说法,“23年的坚持,实属不易、贵为难得。其虽匿名为‘顺其自然’,但是时候让其站到台上、走到幕前了”,大家也都愿意附议这个观点,只是“顺其自然”若真想暴露身份,也不至于这么多年苦苦隐瞒。

在“顺其自然”带动下,宁波市慈善总会已收到其他隐名捐赠超过5000人次,总额超过五千万元。从这个角度出发,“顺其自然”是谁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它已是一种精神象征,可能是你、是我、是他,是芸芸众生中有爱的任何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持续对“顺其自然”们加以宣传与关注,引导更多的“我们”去成为“他们”,写就大写的人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