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是解决分歧最好的手段

2021-11-17 08:19: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刘茜]
字体:【

万丽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无疑是11月16日全球最引流的新闻。中美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习近平主席为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的轨道指明了方向,并重申了两国应该着力推动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拜登总统则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元首面对面交流,无疑为处于百年巨变中的国际关系注入了正向的能量,给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导入了鼓舞人心的正向作用。

中美两国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四十多年的建交历史充分证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这些年来转冷,责任完全在于美方,在于美国国内这些年来越演越烈的单边主义思潮,在于美国两党打压、封锁、孤立中国的冷战思维。真正让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的轨道,美国政府必须言必行,行必果,以实际行动体现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面对面交流是解决分歧最好的手段。中美两国制度不同,选择的发展道路不同,两国关系存在分歧很自然,关键是需要双方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保证中美两艘巨轮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担心的是美国在单边主义、冷战思维的路上“一条路走到黑”,怕的是美方动辄把经济霸凌行为、极限施压做法作为解决两国分歧的首选。

“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中美经济互补性强,两国有竞争,更在诸多领域存在广泛共同利益与合作空间,在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非传统领域安全、确保全球供应链安全等领域面临着共同挑战。只有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才有可能让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造福两国人民,造福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当然,我们不能幻想通过一场两国元首会晤,就能驱散笼罩在中美关系头上累积多日的乌云,化解消弭横亘在太平洋上空的一切隔阂。值得高度警惕的是,就在两国元首会晤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仍在多个国际场合,继续以强硬态度高调挑衅中国。因此,我们要对白宫听其言而观其行,提防美国玩“说的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的伎俩。

继续按照我们自己既定的方向,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以自身的发展应对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才是我们的首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