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富裕的建议

2021-11-11 11:36: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博理]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杨博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族地区是我国的资源富集区、水系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边疆地区,也曾经是深度贫困区,虽然已经整体脱贫,但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十分薄弱。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状况,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程度、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为此,我们建议:

一、规划建设湘桂省际边城协同发展合作示范区。涵盖湘桂两省区五市(湖南省邵阳市、怀化市、永州市,广西桂林市、柳州市)十二县(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绥宁(少数民族人囗过半县)、新宁,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永州东安县、江永县(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资源县、全州县、灌阳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些县市同属少数民族集聚区、地缘文化相近、红色基因传承、合作交流密切,但受交通落后、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仍然滞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征明显。建议省委、省政府依据省“十四五”规划,协同广西共同规划建设湘桂省际边城协同发展合作示范区,编制近期及中长期发展规划,成立省际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民族地区扩大湘桂琼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二、建立健全发达地区联点帮扶民族地区工作机制。从拟设立的湘桂省际边界区域合作示范区来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由于受行政区划及民族地区交通不便等因素的限制,区域发展开放合作机制还不完善,难以适应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发达地区联点帮扶民族地区工作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三、出台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相对于发达地区而言,民族地区经济总量低、人均收入水平低、积累能力和建设能力不足。建议省委、省政府制定和完善科学的区域发展规划,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明确方向和总体思路。同时,围绕完善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增强项目、资金、科技、人才等资源要素支撑,出台务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激发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吸引相关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促进生产要素向欠发达地区流动。

四、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民族地区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有利于湘桂省际边界区域融入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有利于推动民族地区实现共同富裕。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快协调推动兴永郴赣铁路、张吉怀高铁延伸至桂林等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省规划尽快开工建设,推动沪昆高速拥堵段扩容改造,扩建武冈机场,并给予示范区内旅游干线、跨区域断头路等专项政策支持。

(作者系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市政协党组成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