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严惩“霸座”唤醒公众规则意识

2021-11-11 09: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雷

近日,在国家铁路局关于《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中,除了铁路客票儿童票价拟由身高划分改为以年龄划分这一变化外,“霸座”一词首次出现在交通运输法规之中,同样引起了广泛关注。

如今,霸座已经成为通向网红人生的一条捷径。从“霸座男”开始,“霸座女”和“霸座婶”也相继粉墨登场。他们不仅影响了正常的出行秩序,侵害了其他乘客的合法权益,其行为近乎无赖,令公众深恶痛绝。

“霸”字原本很霸气,很容易令人望而生畏。然而一再上演以柔克刚、恃弱凌强的经典案例。“腰疼、腿疼”的“霸座大妈”无需赘言,纵使“霸座男”生就一副男儿身,仰仗的也只是“我要坐轮椅”的无骨画风。孔夫子说:“下士杀人用石盘,中士杀人用语言。”摇动三寸不烂之舌,凭借“我是弱者我怕谁”的话语逻辑,“霸座族”摆出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气概,不战而屈人之兵。饶是气急败坏、暴跳如雷,你又能如之奈何?

可见,霸座者内心对公共秩序常常是不认同的,所以一旦有管理上的空隙,就会激发他们“占便宜”的欲望。而一旦被发现和指责,又会启动他们“错不在我”的心智模式。所以,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看,拉黑名单、罚款当然是需要,这是一种底线层面的震慑。此次国家铁路局拟出台的旅客运输规程,明确回应了社会呼声,从完善交通运输法规的层面传递出了对“霸座”行为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彰显了维护乘客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但是,想要霸座者不是因为恐惧惩罚而认同,而是因为道德水平提升而认同公共秩序,拉黑和罚款都是不够的。从私德到公德,道德的转型需要时间也需要锻炼、培训。对于个人来说,遵守公共场所基本秩序,应该是一条最基本的底线。因为自己一时的任性妄为,付出高昂的违法成本,其实得不偿失。坚决严惩“霸座”行为,是为了唤醒公众的基本规则意识。

把打击“霸座”行为写进制度,倒逼那些无视规则者遵守社会公德,无疑有利于维护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让广大群众受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