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对待”是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金钥匙”

2021-11-08 10:0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立志

记者4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2020年9月正式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近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长沙晚报11月5日讯)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坚决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严格依照法律政策规定和合同约定招揽和引进人才,促进用人单位人才引进良性有序竞争,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要求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按照岗位需求,合理提出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读罢这一新闻,不能不为之叫好。从字里行间分明可以看出,读职业学校的学生与读重点大学的学生一样平起平坐,不再是低人一等了。创造平等就业环境,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办好工匠和劳模精神大讲堂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职业自信,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加大职业教育宣传力度,推出一批职业教育优秀品牌学校、品牌专业和典型人物,树立湖南现代职业教育良好形象。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讲好湖南职教故事,传播湖南职教声音,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据统计,湖南现有高职高专院校75所,在校生72.85万人,占全省高校在校生总数的48.24%,培养规模居中国第5位。2020年,湖南高职专科录取27.74万人,超额完成扩招任务2.1万人;“专升本”实际录取1.68万人,较上年扩大了1.28倍。从国家示范(骨干)院校建设、国家级教学成果和专业教学资源库数量、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信息化教学大赛成绩等多项核心指标来看,湖南职业教育处于全国第一方阵,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由于传统的普高教育根深蒂固,正确的人才观还没树立,社会对职业教育还是相当冷淡,不少人认为职业教育不是有用的教育,职业教育文凭不是能考公务员的文凭,读职高是低人一等,是与机器打交道,是体力劳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文化素质本来就不是很好,甚至于思想道德也存在不足。有些学生进入职业学校读书,以为没有前途,有些灰心丧气,学习兴趣低,学习目标不明确,甚至于半途而废。

好的政策出台,关键还要认真执行,落实到位。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如果真正的严格的实施了,人民群众看在眼里,确确实实兑现了,那么,职业教育就会脱胎换骨,不会是人民眼中的“小三”,每年招生的时候,就会吸引更多的学生报名就读。职业教育就会香起来,与普高并驾齐驱!

技术专家、技能大师、技术能手的培养,离不开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产学结合,有利于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实现中国梦,需要实干家。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宝贵人才,甚至于比高学历人才更加珍贵,让他们香起来,不愁职业教育不吃香。读职业教育的学生得到了“同等对待”,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好比党和政府给职业教育快速发展送上了“保护伞”“金钥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