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双减”要做好素质“加法”

2021-11-04 19:3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宋鹏伟

每天下午4点半后的课后托管服务,孩子们都在做什么?“双减”政策落地,“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成为基础教育改革新的发力点。本学期以来,我市多数小学从课后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保障等方面建立了机制,全面提升校内服务品质。教室里写家庭作业、社团里发展兴趣、随老师研学实践……“菜单式”课后服务,让孩子们有了更多选择,在形式多样而有温度、有特色的课后时光中,释放天性,全面发展。(《太原晚报》11月3日)

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为主要内容的“双减”政策,已经全面落地执行超过3个月。衡量其成效,固然需要时间,但从当下来看,孩子们课后托管的质量如何,无疑是检验的重要标准。

延长孩子们的在校时间,才可能真正为其减负,这是多年改革留下的经验。道理很简单,教育部门能管住学校和老师,却管不住“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因此只要还是3点半放学,校内减负就会转化为校外培训这一更重的负担。因此,把课后时间仍然还给学校,便成了“双减”的发力点。毕竟,课后托管后的放学时间较晚,几乎已经不允许家长们再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去了。

减了负担,留下时间,这两三个小时当如何度过?毫无疑问,这是进行素质教育的大好时机。一者,孩子们有时间,不至于被家庭作业填满;二来,学校有条件,完全可以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以“小眼镜”“小胖墩”现象为例,学校可以组织学生们走出教室,进行充分的体育活动,延长接受日照和体能锻炼的时间,从而扭转中小学生“个子越来越高,体能越来越差”的趋势。当然,全都课外活动也不现实,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兴趣课程,如泥塑、围棋、机器人、武术、硬笔书法等,也可以让每个孩子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最爱与特长,发现更好的自己。退一步说,即使只是留在教室里做作业,也有助于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后负担,并通过及时反馈反哺教学。

可见,衡量“双减”成效的关键,在于如何做好课后托管的素质“加法”。客观来说,对于习惯了传统义务教育的学校而言,这是不小的挑战。是消极应对,只让老师确保“不出事”,还是有担当、敢作为,将其作为开展素质拓展的良机,效果迥异。譬如,有的学校开展了研学实践活动,走出校门进行项目式学习,无疑拓展了学生的眼界,让“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真正结合起来。而类似的劳动教育和实践活动,对于城市里的孩子而言,恰恰可能是最需要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