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香辣湖南味 沪上湘菜情

2021-10-31 23:14:2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 10月31日,“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活动现场,市民在观赏各式精美湘菜。当天,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在上海持续进行,湘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颁奖典礼暨品鉴晚宴、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等活动精彩纷呈,持续火爆。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杨兴东

《中国风俗小辞典》中谈到,“湘菜,亦称‘湖南菜’,湖南地方风味菜肴的总称,流行于湖南及全国大中城市。”把湘菜与上海联到一起,有人也许会说,不沾边。然而,这个周末,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上,不少吴侬软语的上海人爱上了香辣的湘菜。小炒黄牛肉、湘西霸王蛙等众多经典湘菜现场烹制完毕,刚端上桌就被早已等候多时的市民一抢而空。有统计数据现实,目前上海的湘菜馆已超过5000家,其数量之多,市场占有比重之大,超乎许多人的想象。

事实上,湘菜走进上海滩,已有相当长历史。民国初年,湘菜馆已经率先在上海滩亮相,1914年6月9日,上海《时报》登载通讯云:“近日上海有闽菜馆、川菜馆、湘菜馆,几于各省都有某处菜馆……”1946年上海《海涛》杂志第29期刊登《湘菜》一文云:“除川菜外,不妨吃湘菜,则别有滋味。”开放包容的上海,当年有不少报纸使用湘菜、湖南菜、湘味等词汇称呼潇湘佳肴,在文化层面推动了现代意义上的湘菜正名,为老上海人留下来湖湘美食的味觉记忆。

湘菜真正在上海的流行,始于品牌打造的成功。过去,湘菜红火,但连锁品牌企业不多,湘菜产业规模偏小,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管理不足,给人印象产业不成链条。2019年上海湘菜协会成立以来,推动沪上湘菜朝着原产、地道、正宗且产业链条清晰的路径前行,巡湘记、望湘园等上海本土湘菜品牌蓬勃发展,徐记海鲜、炊烟时代、费大厨等湖南湘菜品牌纷纷抢滩上海滩,群雄发力,逐渐在上海餐饮业形成一股全新潮流。

( 10月31日,第十六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颁奖典礼暨品鉴晚宴现场,工作人员进行起菜秀“祖庵汉寿仙湖甲鱼”。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摄)

“沪上湘菜,比肩世界。”湘菜专业人才的成长,也打开了上海滩湘菜市场上行空间。近年来,湖南湘菜职业教育持续发展,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成为烹饪职教“航母”。今年1月,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又与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一起成立了“湖南湘菜产业学院”,加之各类型湘菜职业技能比赛的经常性举办,比如这次举行的“华东地区经典湘菜展评”活动上,近百道湖湘味道佳肴,得到了湘菜大师的精心点评。湘菜教育的规模化发展、手艺的开门交流,胜过厨师自己无数次闭门造车。

一半是香辣味道,一半是天下情怀。湘菜里,既有家乡味道,也有开拓进取的气质。“不吃辣椒不革命”,曾是湖湘子弟引以为傲的“标签”。辣味十足的湘菜,赢得了上海人的喜爱,在这个可以吃到全国八大菜系乃至各类外国口味的城市突出重围,也称得上是湘菜餐饮业的“革命”。期待湘菜出湘,把曾流淌于无数文人骚客笔端下的潇湘美食带给更多的人,走向更远的地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