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戴矫正头盔,别让容貌焦虑伤害孩子

2021-10-28 09: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家长为了让孩子拥有好看的头型,竟让小宝宝们睡定型枕,甚至戴上定型的“头盔”……近日,记者调查了解到,一套头型矫正“头盔”重量约200克,矫正价格为2.8万元,每天需佩戴23小时。尽管价格如此高昂,但有使用者表示效果一般,甚至有媒体报道发生了不良反应的情况。对此,儿科医生认为,不管是孩子睡扁头还是戴“头盔”,刻意改变都会影响孩子骨骼的正常发育。(10月27日《成都商报》)

以前,老一辈认为扁头好看,就给新生儿睡米枕、绿豆枕,将很多人睡成了扁头;如今圆头成了一些家长眼中的“时尚”,出于颜值考虑,开始了各种给婴儿睡圆头的方法,戴定型“头盔”就是其中之一。对此,有网友发问:“给婴儿戴矫正头型‘头盔’,算不算父母的容貌焦虑转移到了婴儿身上?”心理学专家指出,如果确实是因孩子头型不符合主流审美才去戴矫形“头盔”,就属于容貌焦虑,“大人对美的偏执,结果将由孩子承担。”

医学上一般认为,人的头颅骨骼有它自己发育的规律,颅骨发育不需要人为干预。事实上,国外早就有戴“头盔”矫正头型的做法,但国外的研究报告称,需要进行这样治疗的宝宝只是极少数、偏头特别严重的宝宝。如果不是天生畸形,医生普遍不建议家长给孩子做头部矫正。毕竟宝宝还小,皮肤娇嫩,长时间戴“头盔”,不仅会导致宝宝头部不舒服,还会影响婴儿身体发育,对孩子的成长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有例可证,江西有家长因为孩子的“头型不好看”,高价订购矫正“头盔”,不料佩戴三个月后导致孩子颅缝早闭。

家长的容貌焦虑,让孩子受到伤害,实在得不偿失。现实中因容貌焦虑,走上极端追求“白瘦幼”“漫画腰”歧路而毁掉身体健康的悲剧不时上演。有调查发现,自卑心理、普遍流行的单调审美、过于期待他人认可、互相攀比的心理是导致容貌焦虑的主要原因。医学专家表示,6个月龄以下的宝宝出现偏头的情况,有的是生理性的,多数宝宝随着生长发育,头型会恢复正常,家长不必过度焦虑。同时,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头型矫正“头盔”的科学性有待论证,我国目前尚没有出台对婴儿偏头(疾病)的诊断、指南或专家共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美容整形不能盲从,尤其不能在焦虑的心态下病急乱投医。即使婴儿的头部有严重畸形,也应该去正规医院就诊,绝不能把自己的容貌焦虑转移到孩子身上,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孩子。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彻查这类矫正头型的机构是否有相关资质和经营许可证合法、这类矫正头型的产品是否经过科学验证、这类矫正头型的宣传是否涉嫌虚假虚传,通过“以正视听”,避免一些家长对美的偏执而让孩子受到伤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