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牌子之乱”,为基层减负

2021-10-27 08:35:1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张玉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玉胜

多年来,一些地方村(社区)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是基层工作重要负担,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去年以来,山东对“牌子之乱”进行集中整治,全省190余万块牌子被摘掉。同时通过建章立制,深挖牌子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推动基层干部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服务群众、谋发展抓落实上。

给办公场所挂上“室”“所”“站”等名称的牌子,目的是为了标明身份、明确职责,牌子意味着一份责任。由于基层人员编制有限、数量不足,过多牌子势必会导致人员分身乏术,让本就“负重”的基层干部更加疲惫劳累。这不利于基层干部的精确履职,也必然拖累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山东省委、省政府督查办去年9月对58个村(社区)的调研摸排显示,平均每个办公场所悬挂的牌子竟超过40块。当地群众将此戏称为“有牌无服务、上墙不上心”。由此,本次清牌治乱切口虽小但意义重大,深受干部群众好评。

山东此次清牌行动,采取了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求实办法。既要大幅摘牌,又要规范挂牌。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谁的牌子谁清理”原则,严格挂牌标准、精简机构牌子、统一挂牌样式、实行清单准入。实际操作中,与考核事项挂钩的牌子坚决“切一刀”,对体现地方特色、奖励类等牌子“放一马”……体现创新工作,保留文化氛围,做到了顺民心、接地气、求实效。

从有形到无形的清牌行动,实现了增强组织和人员积极性、责任感的落脚点。要知道,有形阵地在社区墙上,无形阵地在群众心里。牌子少了,负担也就减轻了,基层干部也就有更多的精力扎实干好本职工作,为人民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