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这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2021-10-25 17:14: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万丽君] [责编:夏博]
字体:【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万丽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以“三个坚持”“三个始终”的鲜明态度向世界亮明了“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中国决心。

“2758号,通过!” 50年前的这一天,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时至今日,人们还记得乔冠华在联合国的仰天大笑。从这一天起,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以崭新的姿态站上了联合国的多边外交舞台,新中国外交从此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时光冉冉,斗转星移。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看发展,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以自身发展书写了人类进步的传奇;论合作,从“坦赞铁路”到“一带一路”,从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到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中国人民始终同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说责任,中国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践行多边主义,同联合国合作日益深化。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以实际行动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秉持大国担当,履行大国责任,坚持不懈地支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沧海横流,当阔步人间正道。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更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改革开放之路、多边主义之路的中国,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定能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