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守规则就须付出代价

2021-10-25 09:31:2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谢晓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晓刚

10月23日,在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发生了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一名游客突然下车,与展区内的11只白虎对峙,并不断用语言、动作挑衅动物。所幸,因触发展区内安全防护装置,加上现场工作人员及时全力施救,闯入者才没有受伤。据当地警方通报,目前该游客已被刑拘。

这已经不是近年来唯一一起游客“虎区下车”事件。远的如2016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两名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遭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2017年1月,浙江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游客翻越动物园围墙直接跳进虎园被老虎咬死事件;近的发生在今年上半年,一则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下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据动物园回应,该游客被安全巡逻员发现并及时制止……

与好奇心相比,人的生命更加重要和珍贵,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认知。幸运的是,此次园区工作人员及时发现下车游客并制止前行,第一时间遏制了悲剧的发生,否则,猛虎兽性发作时,这个人就会面临生命的危险。但好运不常有,倘若游客始终抱着侥幸心理,迟早会成为那个“概率事件”。

今年5月23日,安徽张公山动物园饲养员杨师傅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宣布不治身亡。与老虎朝夕相处的饲养员都会被其伤害,更何况陌生的游客?尽管如今不少城市都有动物园、海洋世界等场所,但这并不意味人与野生动物的边界正在消融,对野生动物,必须要有防范之心。

按理说,“与虎谋面”的危险路人皆知,但总有“作死者”不守规矩,试图“越雷池”寻找刺激。近年来在动物园发生的游客“虎区下车”事件并不少,按理说早应有应对措施,为何还会出现游客擅自下车逗虎的危险镜头?一方面,动物园不能只寄希望游客自觉遵守规则,还应采取更加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对游客此类危险行为敢于亮剑,依法加大处罚力度,让不守规则者付出与之相关的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