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数字科技讲好湖南红色故事

2021-10-23 10:06:0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马美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湖南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如何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始终赓续红色血脉?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马美英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是全国重要的红色资源大省,应充分利用数字化、数据分析、可视化、AR/VR、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积极挖掘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红色资源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磅礴精神动力。

利用数字科技保护红色文化资源,扩大湖南红色文化影响力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红色人物资源、革命文物资源都居于全国前列。应利用数字科技挖掘保护好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数字科技在红色资源存史资政育人中的作用。

利用数字科技挖掘整理红色资源。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遵循保护和开发并重的原则,协调相关部门力量,组织多专业多学科团队,利用数字科技手段对湖南各历史时期、不同区域和领域的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整理、研究。比如利用数字科技对红色档案资料以及散存于民间歌曲、戏曲、故事、文学作品等形态中的红色资源进行收集、梳理与整合,盘活红色资源存量,建立健全系统集成的湖湘红色资源大数据库,为湖南红色资源的活化利用奠定基础。

利用数字科技保护好红色资源。湖南有大量与红色文化相关的遗址、遗迹、遗物等,这些红色资源大多分布在革命老区、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随着时间流逝,因自然风化、环境变迁等原因而受损现象较为普遍,比如红军标语墙脱落、部分建筑物倒塌等。应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对一些已消失或损坏的红色遗迹、文物等进行复原再现、虚拟修复,以更好体现红色资源历史原貌、发挥红色资源价值。

利用数字科技点亮红色文化场景,增强湖南红色文化表现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明确提出“融通多媒体资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在“互联网+”背景下,通过数字技术对红色资源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将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生动鲜活地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是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文化的重要途径。

利用数字技术让红色资源活起来。用数字技术改变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文物的静态陈列形式,用声、光、电营造震撼视听效果,用多媒体影视技术、巨幕投影技术、多点触控技术丰富展示形式,加强浏览和展示互动,使观众的视觉感受更直观、更立体。

利用数字技术让红色场景亮起来。运用VR、AR、3D全息技术等多维立体集成综合技术,打造红色文化立体沉浸式体验馆,将虚拟场景和实体场景叠加在同一时空,再现革命历史中众多激荡人心或悲壮伟大的故事情节。比如将湖南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筚路蓝缕的建党历程展现于长沙橘子洲,将湘江战役红三十四师血战敌人及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场景,再现于长沙县陈树湘故居和道县陈树湘纪念园等,力求让游客身临其境感悟红色精神。

利用数字科技搭建红色文化平台,提升湖南红色文化传播力

应充分利用融媒体“一次采集,多角度编辑,多介质推送”优势,建设红色文化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网上虚拟展览馆等,构建多样化、立体化、全媒体的信息传播体系,以更好满足人们学习和消费红色文化的多样化需求。

利用数字科技搭建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建好用好湖南红色文化特色网站、微信公众号,用好“抖音”“快手”等媒介平台,为社会公众接触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与信息提供更多便利。充分运用数字平台,建好“云上展厅”,让遍布三湘大地的各处革命场馆、红色旧址登上“云端”,使受众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小程序“云游”展览,远程实时参观湖南红色文化遗迹,实现红色文化动态共享,打造“永不落幕”的红色网络空间。

利用数字科技丰富红色文化传播形式。利用大数据平台分析不同层次受众需求,深化湖湘红色资源的传播内容和内涵,使其成为助推湖南经济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挖掘与湖南红色历史文化相关的素材和内容,制作以湖湘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音频、小说、“微电影”“微视频”等,链接至相关媒介平台。开发以湖南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电子游戏产品和动漫作品,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对年轻群体充分展示湖南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