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丨一份诚意满满的人才“邀请函”

2021-10-22 00:16: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营造各类人才迸发创造活力、涌流聪明才智的空间,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三湘大地。

曹茜茜

近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 (试行)》印发。细则规定,高层次人才家庭在长沙购房,不受公积金缴存12个月以上限制,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还可放宽至240万元。这无疑是一份向高层次人才发出的“邀请函”,释放了长沙鼎力吸引人才、优化人才结构的强烈信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金字塔”型多层次人才体系,是实现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人力和智力支撑。从华为公司面向全球招募“天才少年”,给17名顶尖学生发放百万年薪;到深圳中学高薪招聘清北博士;再到长沙市面向高层次人才实行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无不印证着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已成社会共识。

“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一线”城市的长沙,指明了一条“人才为先”的发展道路。长沙市此次印发的细则,面向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和高级人才,涵盖范围从获得国际知名科学技术奖项到高级经营管理和研发人才,均聚焦三个字:高、精、尖,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期待。

有识才的慧眼,还需要爱才的诚意和聚才的良方。含金量颇高的“凤凰”来了,如何筑牢栖息的“凤凰台”?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发展、强化人才创业贷款支持、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优化人才子女入学和配偶随迁服务……近年来,一系列有“硬”有“软”的措施,既涵盖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又观照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彰显出长沙聚才、留才的决心,体现了长沙爱才、护才的暖意。

引才不是“一锤子买卖”,也期待长沙持续为企业和人才提供全周期发展服务,凝聚起集聚人才的“强磁场”,营造各类人才迸发创造活力、涌流聪明才智的空间,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三湘大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