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孙子无证驾驶,给这位爷爷点个赞

2021-10-21 09:5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四川自贡。交警接到一老人报警称孙子常无证驾驶摩托飙车,十分危险,希望交警帮忙管一下。经查,老人的孙子董某无证驾驶车辆,民警对其批评教育,并传唤其接受处理。(10月20日 澎湃新闻)

平心而论,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或多或少都有些叛逆性格,他们听不进父亲母亲的逆耳忠言,更听不进爷爷奶奶的好言相劝,看到孙子无证驾驶摩托,还到处飙车,爷爷的劝告是无力的,也是无效的。面对“不听老人言”的孙子,老人肯定心急如焚。出于对孙子安全的担心,老人决定“大义灭亲”,果断报警寻求警察帮忙教育孙子。

因为无证驾驶机动车,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因为未经过专业的培训,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威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像这位老人一样,“大义灭亲”举报孩子无证驾驶的家长还有不少。

今年7月,安徽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称他的儿子王某因琐事与父亲发生争执后,用备用钥匙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偷开着家里的车上了高速,恳请交警部门予以拦截。交警部门依法对王某无证驾驶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今年8月,浙江义乌的小伙子小楼正在考驾照,就经常背着家人偷偷地把车子开出去过手瘾,其父亲因担心儿子闯大祸,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直接带着儿子小楼来到江东交警中队自首。

爷爷或父亲举报孙子或儿子无证驾驶,其目的就是想借助警方的力量对孩子进行教育。毕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可能被孩子当成耳边风,但警方的教育却具有法律的强制性特点,能给被教育者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这种“大义灭亲”的举报,归根到底还是为了孩子好,为了治病救人,最终促使孩子遵守交通法规,远离交通事故。如果做家长的对孩子无证驾驶熟视无睹或者纵容支持,最终换来的可能就是车毁人亡的悲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