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家长“被值班”,如此“甩锅”何时休?

2021-10-19 23:2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从工作时长、薪资待遇、职称绩效等方面保障教师福利,或是解决“学校甩锅家长”问题的“药方”。

曹茜茜

孩子上晚自习,必须家长陪同监督?10月18日,一则广西某中学要求由家委会出面,“安排”家长到学校监督学生上晚自习的新闻冲上热搜,报道显示,每天晚上19:20至21:20,家长被要求轮流“值班”,没空参加的家长可以每晚100元的报酬请人监督。家长“被值班”,没时间就花钱雇人,这一规定明显不合理。事件发酵后,当地教育局回应称,是为了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将针对该情况让学校整改。

涉事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基于学校自主、学生自愿前提,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别辅导、自学指导、学习答疑等学习活动无可厚非。某种意义上说,学校主动承担“课后三小时”的学习监督任务,是一件值得赞扬的好事。但由家委会出面,强制性地“安排”家长“值班”,并提出“以金钱换时间”的条件,无疑已超出良好初衷的边界。有不少网友认为学校此举“从小处讲,是一种懒教行为;从大处讲,则是教育责任的一种转嫁”。

见微知著。此事不仅暴露出部分家委会“挂羊头卖狗肉”的不当做法,也折射出“课后三小时”究竟由谁监管的矛盾。有人说,“课后三小时”是教师的责任——上晚自习并不只是监督纪律,还有为学生解疑答难、查漏补缺的任务。“大眼瞪小眼”式的家长监督,不仅达不到这个要求,还难免“煞风景”。

当然,将监督责任全盘归于教师,有失偏颇。将心比心,教师正常授课之余,晚上还得“加班”监督学生自习,是不是也会出现工作时间延长、劳动时间与报酬不对等问题呢?从工作时长、薪资待遇、职称绩效等方面保障教师福利,或是解决“学校甩锅家长”问题的“药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