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久长岁月,奔赴绚烂无垠

2021-10-19 10:1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家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家承

星空,是属于我们民族的梦。

从天庭星宿到银河横亘,从嫦娥奔月到万户飞天,神话与诗歌被代代传唱。在先民朴素的想象与浪漫中,凝聚着他们一代又一代对星空的好奇与向往。

这些梦想不会浸没在久长岁月的滚滚尘埃之中,它在后人的心底停驻,也在后人的回望中坚守,推动着后人奔赴绚烂无垠的星辰大海。

2021年10月16日,在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三个月后,神州十三号发射圆满成功,在中国的太空探索与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在发展航天事业的道路上奔跑了65年。

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火箭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中国航天事业从此诞生,自此,中国开始在航天事业的道路上筚路蓝缕、劈风斩浪。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断追求的航天梦,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掌握自主研制与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能力到掌握卫星回收技术,从研发各种类型的“长征”系列火箭到建设酒泉、太原、西昌、文昌四个卫星发射中心,从“悟空”号在轨到墨子号升空,从“北斗”系统二号到“嫦娥”五号……中国的航天事业由弱到强,中国的航天精神也在追逐中国航天梦想的奋斗者之间代代相传。

2003年10月,杨利伟让中国国旗第一次在太空中展开;2008年9月,翟志刚首次完成太空行走,带着民族千年来的梦想在浩瀚星海留下自己的足迹;2016年9月,天宫二号发射,它是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2021年4月,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为中国空间站的组合组装建造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5年来,不变的努力是筚路蓝缕,不变的梦想是中国航天。走出迷雾、跨过关山,从摸着石头过河的踉踉跄跄到成竹在胸、步履坚定,如今的我们,已经走得越发从容。

攀上视界中的峰顶,我们将瞭望到更美好的风景,更辽远的征程。闯过久长岁月,我们奔赴的不仅是绚烂的星空,也有无垠的梦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