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市场”就是发展机遇

2021-10-17 08:1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夏博]
字体:【

万丽君

“广场舞服饰”,一个随着市民健身兴趣崛起的产业,为益阳带来了超20亿元的年产值,仅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增长了50%。

不起眼的广场舞服饰做成了大产业,听起来有些“意料之外”,但细细分析,也在“情理之中”。《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广场舞的深度爱好者大约有2000万人,广场舞爱好者总数约为8000万人。当广场舞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方式,由此而产生的各种服务需求、集聚效应,势必带动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解剖广场舞服饰这只“麻雀”可以发现,益阳之所以能占据全国七成市场份额,其关键在于抓住产业发展的“先机”,率先找准了群众的“兴趣市场”。人们跳广场舞,以前是跳个热闹,现在不仅要跳得专业,还要追求潮流和个性。正因为如此,从业者发现,即使是广场舞一般爱好者,标准配置服装都是6套——表演服、健身服和练功服各2套。如果是“发烧友”级别,10套也不算多。益阳早有“轻纺城”的产业基础,其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敏锐开拓了广场舞服饰的新蓝海。正是由于关注消费者兴趣,顺应消费新趋势,益阳的广场舞服饰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其实,广场舞服饰行业的起伏只是冰山一角,其他一些产业发展的经验,也可以印证消费者兴趣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盲盒、动漫等“潮玩”经济兴起不过数年,却已发展成几百亿元的市场规模;因为契合了年轻人的个性化追求,近年来网红城市发展风光无二。小至一个玩具,大至城市规划,找准了消费者的兴趣定位,都可能成为换道超车的突破口,成为转型升级的助推剂。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高精尖的核心技术产业,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相关产业门槛较低,产品大众化之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态势,既要“活得起来”,积极回应消费心理的新期待;更要“沉得下去”,精耕细分市场、打造独特优势,才可能立于不败之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形式快速迭代,国内外市场上还会涌现出更多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商机”。深耕这类动辄几千万乃至上亿人口的“兴趣市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