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实事求是,以“湖南之为”回应“时代之问”

2021-10-15 19:0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伟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署名文章《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指出,对湖南而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就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就是要坚持以“三高四新”战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广泛共识,不断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引向深入。

世间万物,都有它可追溯的本源。对于湖南而言,“实事求是”这四个字是有史可查的精神赓续。从湘乡东山书院至今留有“用能实事求是,以称雄于五洲”的记载,到湖南一师“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校风熏陶,再到岳麓书院所高挂的“实事求是”牌匾——“实事求是”这一历史的一脉相承,佐证了湖南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这也使得毛泽东同志对湖湘文化的创造性运用和革命实践有了具体抓手。如今,实事求是正式确立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重要内容,成为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

党的百年历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始终贯穿其中。对于湖南而言,如何理解“实事求是”这四个字的精髓,时代已经给出清晰指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崭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准确把握了湖南发展的历史方位、阶段特征、独特优势,科学指明了湖南发展的战略方向、目标任务、实践路径,本身就鲜明体现了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以“湖南之为”回应“时代之问”,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在三湘大地结出硕果,这是顺应发展阶段、发展条件、发展格局变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湖南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途径。

理念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实事求是不是一座“飞来峰”,而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许达哲在署名文章中就指出:“把实事求是贯穿‘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全过程,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以思想观念革故鼎新、体制机制破旧立新推动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对于湖南而言,打造“三个高地”就是抢占发展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践行“四新”使命就是在全国“一盘棋”中彰显湖南价值、贡献湖南力量——把诸多愿景付诸现实,“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将始终伴随着三湘大地的奋斗者,也将督促着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谋发展、抓发展,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注入强劲动能。

实事求是,以“湖南之为”回应“时代之问”。任何伟大事业,秉轴持钧的关键力量就在于“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须臾离不开全省7300万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我们定将“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在三湘大地上谱写出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