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尊重,沉甸甸的

2021-10-15 08:3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建兵] [责编:刘茜]
字体:【

胡建兵

近日,湖南省组织开展寻找“湘融湘爱·最美农民工”活动。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委宣传部、省乡村振兴局、省妇联联合举办,按照面向基层、公开透明、确保质量的原则,采取摸底寻找和个人自荐相结合方式进行,将择优评选100名左右全省“最美农民工”,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

一个“蛇皮袋”,或许就是打拼的记录;一根扁担,或许就是奋斗的见证……把这些汇集在一起,就是广大农民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断活力的见证。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几十年的发展,没有一座城市离得开农民工的贡献。农民工从农村来到城市,踩下的每个脚印,既记录着他们的艰辛与拼搏,也都成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足迹。农民工的文化,也早已成为新时期城市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农民工淳朴老实、吃苦耐劳的品质,带来的农村风俗人情,在与城市文化几十年的碰撞中,被接受、被认同,渐至融为一体,形成了新的城市文化。

寻找100名“最美农民工”,这次活动面向基层和一线岗位工作的农民工,评判标准突出“五美”:品德高尚美、爱岗敬业美、工匠精神美、创业带动美、振兴乡村美。这些指向就是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现农民工的精神状态、体现农民工的奉献和担当,告诉世人,是千千万万农民工的辛勤汗水推动了社会、城市、经济的发展。

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民工,尊重农民工,也是这一活动的“初衷”。还农民工以应有的地位,充分体现社会对他们的感恩和容纳,不仅是对农民工这个群体尊重,也能够真实地反映时代变化和进步,激励广大农民工更加积极地投身“三高四新”战略生动实践,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做出新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