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毒艺人复出,问问公众答不答应

2021-10-15 08: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责编:刘茜]
字体:【

斯涵涵

因为演出遭遇举报而取消,曾经涉毒的民谣歌手宋冬野日前深夜发文“叫屈”。从“艺人工作不好干,压力大”的卖惨到“捍卫合法工作权利”的叫嚣,再到“这个世界会变好吗”的质疑,言辞委屈,丝毫没有反省之意,引发广泛愤慨。目前,宋冬野的微博被禁言。

在宋冬野发布的长文中,“吸食毒品者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有谁能扛得住这个被伪装成糖的毒药呢”等言论,实则是在为自己的吸毒行为进行狡辩。正如中国警方官方微博在线犀利发问:在毒品这条罪恶的利益链上,吸毒者也是一环,那些为吸毒而花出去的钱,都变成了毒资买了子弹,打在了缉毒警的身上!如果吸毒艺人能够复出,那些牺牲了的缉毒警察可以复生吗?

今年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违法失德艺人的惩处,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倘若涉毒艺人通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能够再度复出,依旧充当公众人物,甚至风光无限,势必会给公众尤其是青少年造成不良导向,形成“吸食毒品没什么大不了”的错误观念。只有为其违法行为付出惨痛代价,才能最有效地警示个体和社会:有些底线不可逾越,过线了就要付出惨重代价。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拒绝毒品是每一个中国公民应自觉履行的义务,更遑论是作为公众人物的演艺人员。宋冬野的“复出”狂言,反映出其对吸毒行为的危害认识不够、反省不深,是对法律规章的无视,也是对艺人吸毒行为的洗白,其被群众举报、微博被禁言理所应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