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成雪,不败岁月

2021-10-15 06:3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刘茜]
字体:【

周泽中

说起长沙,大家想到的是什么?是璀璨夺目的烟花,还是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网红”美食,抑或是打扮潮流新奇的满哥靓女?总而言之,长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即便白发苍苍的长者,在这里,也能拥有一片“秀出”热爱、展示优雅的舞台。

重阳节刚刚过去,一位77岁高龄的“汉服奶奶”刘维秀走在长沙街头的视频吸引了诸多网友的关注。穿汉服逛街、喝奶茶、撸猫,这些年轻人的“专利”在“汉服奶奶”身上一个不少。凭着优雅动人的气质,刘奶奶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围观,争相与她合影留念。

白发戴花君莫笑,岁月从不败美人。在这个物质生活、精神世界都极度丰富的时代,“从容”“优雅”早已不再限定年龄。因此,我们也就能看到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合唱《少年》;70岁的蒙古族奶奶照着教程自制衣服拍“时装秀”;摆摊30年的96岁奶奶,凭着脱口而出的“金句”走红……越来越多的“白发少年”怀揣着热忱和所爱,成为网友们口中的“宝藏”爷爷奶奶。正是因为心中有爱和美好,老人们才能无惧年岁增长,活出自己的精彩。

时光是世间最公平者,任何人都抵不过苍老,可唯有爱,将恒久地流传下去。小时候,当牵起父母厚实、有力的手时,足以让人感受到依靠;长大后,即便那双手变得苍老,却也温暖依旧。爱,就是每当归家时爷爷奶奶茶几上摆放的瓜果茶糖,就是离去时被外公外婆塞得满满当当的后备厢。在所谓“代沟”的隔断下,老人们的爱虽然显得有些笨拙,但成年后每每回想起他们守护我们童年的那段时光,总会触及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没有聪慧机敏的青年时代,我们不会为垂垂老矣的晚年而苦恼;没有精壮敏捷的年轻肉体,我们不会为虚弱的老年而悲伤。老,意味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类终会在遗憾与回忆中煎熬,面临离去的一刻。而最大的慰藉,是爱,是曾经拥有,是互相关怀。即便“白发少年”们能不败于岁月,我们仍要给予他们最好的陪伴,最大的依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无论何时,这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维系文明社会的必要纽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