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攒糖“付款”,不能为其点赞

2021-10-13 20:3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海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海军

109日,一则大妈用超市糖果代替找零的视频在网上火了。视频里,一位大妈在超市收银台前,掏出袋中攒下的糖果一颗一颗来“付款”。她不紧不慢一颗颗拿出糖果,最终成功“付款”。看见了大妈的硬核行为后,网友们不淡定了。有网友说“干得漂亮”“你大妈还是你大妈”,有网友表示“大妈干了我一直想干而不敢干的事情”,更有网友表示,“她用魔法打败了魔法” 20211012日《潇湘晨报》。

医院找零给创可贴,药品店找零给口罩,超市找零给糖果……如果遇到零头,会收到各种“奇怪”的替代品,这是一些商家通常的做法。对于这些做法,作为消费者,尽管心有不满,但是商家以“没有零钱”为由,所以还是不得不接受这种结算形式。

大妈攒糖付款,态度强硬,理直气壮。做了一件很多消费者想做而没有做的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你用糖果找零,我用糖果“付款”,顺理成章,理所当然。大妈总算为大家出了一口气,所以赢得一片掌声。但是,大妈的做法,也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超市用糖果找零,本身是违法的。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和第九条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的规定,属于变相的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也就是说,超市已经违法了。大妈如果不想要糖果,就应该直接拒绝。而大妈接受了,现在又采取“以恶治恶”的“付款”方式,是否也有违法的嫌疑?

实际上,我们更应该关注糖果的卫生与安全问题。糖果是食品,依照法律是不能循环使用的。糖果已经拿回家了,积攒起来让超市回收,谁能保证糖果的卫生、安全?这样做法,最后危害的还是大众的身体健康。

大妈的这种“强势”“硬核”的“付款”方式,虽然深得人心,解气又解恨,但确实不值得宣传和点赞。正确的作法是,在超市用糖果找零的时候,就不应该接受糖果,而要找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