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走孩子追讨彩礼?该给彩礼一个定论了

2021-10-13 19:17: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孟伟

近日,女子生产当日丈夫抱走孩子追讨彩礼的话题登上热搜。10月8日,家住甘肃天水市武山县的范彩云发微博称,她出生仅14个小时的孩子被已经分居的丈夫抱走,她跟男方多次沟通,男方表示只有女方归还7万元的彩礼钱,才能将孩子交给女方。(10月12日新京报)

刚出生的孩子竟被当成索要彩礼的“人质”,这样的戏码恐怕连编剧都不敢写。据悉,这位新晋奶爸名叫毛斌斌,2020年末与范彩云结婚,今年5月开始分居。范彩云因生产后男方和其亲属都没有问候自己,感到很委屈,于是和毛斌斌争吵,随后毛斌斌将可能还未采集足跟血测黄疸的孩子抱走,并据此索要彩礼。剧情之狗血闻所未闻,7万的彩礼也将这段婚姻撕了个粉碎。

有网友直呼,这男的简直就是敲诈勒索。虽说有点过激,但也的确该站在人道主义立场为产妇鸣不平。刚生产完,身体还那么虚弱,孩子就被抢走了,并且被要挟归还彩礼,这种精神打击是巨大的。由于婚姻关系的存续,属于家庭纠纷,司法部门处理起来也很无奈。只是无论怎样,哺乳期离婚小孩也一般由女方抚养,先要彩礼后离婚的如意算盘都不能打成,相关部门在此时应该站出来。

抛开情与法的纠缠,此事将彩礼争端再一次被推上台面。不得不说,彩礼问题已然成为一个社会难题,去留之争也从未停歇过。天价彩礼屡屡遭人诟病,“彩礼贷”等新生事物也在推波助澜,导致“社会挤压”。在尖锐的戾气之下,彩礼逐渐与“凤凰男”“扶弟魔”这些网络热词一起,正在堂而皇之地制造谈婚论嫁的善男信女间的割裂与不适。因彩礼问题分手、离婚、对簿公堂的大有人在。

基于频发的彩礼争端,彩礼在某种程度上成了文化糟粕。每每讨论彩礼问题,生育和风险、利益和责任、男权和女权等经典要素就都被轰炸出来,可以说彩礼已经成为当代年轻人感情命门,牵一发而动全身。人们一边声讨天价彩礼,一边又不得不像蜗居、裸婚折射出的“没有物质的爱情就是一盘散沙”这一现实低头。于是,人们只能深陷忌惮与抗争缠斗的彩礼泥潭。

婚姻不是生意,彩礼问题也是时候该坐下来好好聊聊了。与其强硬抵制,不如各让一步,名正言顺地让其坐下,给彩礼一个定论。全社会要立起舆论风向标,彩礼可以有,但彩礼多少不等同于感情深厚,引导大家自觉摒弃天价彩礼,适度鼓励低彩礼、零彩礼。各地要立足地方实际,为彩礼“限高”,确保别因彩礼束缚新人们的爱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