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打通购物天堂“最后一公里”

2021-10-13 17:0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金水]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广州规划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中心”,强化广深港三城联动,其中,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拟今年内动工,广深港高铁可望2024年直通广州站。而“广深高铁新通道”规划从广州东站,通过南延线与广深港高铁在深圳北站、福田站交汇,从而连通香港。(大公报)

香港是一座高度繁荣的自由港和国际大都市,它作为国内的旅游天堂、购物圣地,一直是人们外出游玩的极佳选择,从而带动赴港游人气。因为大众旅游需求持续释放和普及。就需要一种速度快、载量大、价格适中的交通方式,广深港高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海风吹拂了五千年,东方之珠闪烁璀璨光芒。历史的变迁,让香港从一个小渔村,演变成今天“东方之珠”美誉的国际大都会,究其原因是香港开始启动商业模式,自由贸易将香港推上了亚洲顶峰,贸昜促进了香港繁荣昌盛。为了推动广州“南向融合”,广深港高铁将通过“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进入广州中心城区,实现广州与香港中心城区一小时快速通达。

“广深高铁新通道”将可在深圳北站、福田站与广深港高铁交汇,打通了内地通往香港的“最后一公里”,开启了香港陆地交通繁荣发展的新纪元,标志着港陆分界岭时代的结束,香港迈入高铁时代里程碑。它缩短了香港与内地的时空距离,让香港这个古意上的海港拥有了新速度,令这座繁华的大都市有了新思维。

广深港高铁引入广州中心城区,真正意义上实现广深港高速客运通道,将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内陆人们可以直驱南下,一睹中西文化交融之地的真容,而且“一地两检”概念的提出,让大陆人民过港大为方便,随时都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购物之旅。而香港市民也可以乘高铁北上,可以直接通达北京、上海、郑州等北方城市,也可流转于武汉、杭州等长江边重镇,还可牵手贵阳、桂林等西南重镇,了解内地的发展和风土人情。让双方民众满怀期待地想了解一衣带水的彼此,倾诉两地民众“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心声。

除此之外,将广深港高铁引入广州中心城区或许还将迎来更多的意外收获,促进地区之间的商务合作,使得商业往来更为紧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进一步促进城市圈一体化,打破城市间的发展壁垒,实现同步发展。

广深港铁路让香港正式纳入祖国的高铁网络,让粤港两地真正进入到了“一小时”生活圈,更重要的是在内地与香港之间架起了一做更便捷的沟通桥梁,让“东方之珠”与祖国心连心,让两地人民的往来更加紧密。这恰好应证了港陆民众那难舍的血缘印记,对应着血浓于水的亲近心理,体验一家亲的心跳的旅途从这里展开。

广深港高铁开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建设互联互通。“环线+放射线”的珠三角城际铁路网逐渐建设完成,将促进湾区各城之间互联互通,产业链深度融合,共享优质生活,有助于完善珠三角地区交通出行,更有利于推进珠三角地区综合发展,从此两地民众携手共进,书写下共同发展的锦绣画卷。

(文/黄金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