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未成年人整容说“不”

2021-10-13 09:3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茜]
字体:【

苑广阔

在竞争白热化的医疗美容市场,一些商家开始把目光盯向了未成年人。他们利用各种社交平台,用“做不了学霸做校花”“整容要趁早”等话语,大肆向青少年渲染“容貌焦虑”,同时用“1元医美”等欺骗性营销手段引人入坑,不少未成年人深受其害。

再小的医美手术也是手术,凡是手术都存在一定的风险。特别是对于身心正在发育的未成年人来说,更要尽可能避免非必要的手术。然而,一些未成年人却受某些社会风气影响,早早地患上了“容貌焦虑症”,心甘情愿地走进医美机构的大门,躺上了手术台,期待从此脱胎换骨,迎来一个全新的自我。可事实上,社会的审美取向并非一成不变,未成年人的审美取向更是经常在变化,今天流行双眼皮,明天就有可能流行单眼皮,今天喜欢尖脸型,明天就有可能喜欢圆脸型,而容貌能随心所欲变来变去吗?况且,一旦手术不成功,整容变毁容,将给他们的身心带来严重伤害,造成终身悔恨。

对未成年人整容,如何说“不”?首先,未成年人整容必须纳入法治轨道。目前,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整容尚无禁止性规定,有必要对其进行一定的规制或禁止。对于一些医美机构的夸大宣传、虚假营销,更要坚决打击。其次,父母、长辈等在日常言行中不能对孩子的长相、容貌看得太重,要告诉孩子,青春之美根本无需修整。另外,学校和老师也要承担起教育和引导责任,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只有让孩子们认清什么是美、该如何追求美,才能真正抵制医美机构的宣传诱惑及所谓的“颜值即正义”等错误观念。通过多方发力,未成年人整容乱象就一定会得到遏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