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大培育为前提打好人才基础

2021-10-13 08:4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张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的世界格局下,人才无疑是当前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世界经济发展史已充分证明,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就能在发展创新中占据优势。在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中,高端人才带来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历史性进步也有目共睹:钱学森、钱三强等功勋人物领衔的“两弹一星”事业让世界为之震惊,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科技解决了世界粮食问题,屠呦呦的创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让她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

眼下,我国面临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意味着我们与世界各国在新的赛道上展开了更为激烈的人才竞争,同时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对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围追堵截”和技术方面的“卡脖子”,加快我国人才建设步伐更加时不我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以2025年、2030年、2035年三个重要时间节点确立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并确定了清晰的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

形成坚固的战略支点和良好的人才格局,就必须下大气加大人才培育。当下,我们在顶尖科技人才的培养以及拥有量上,与其他先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恰是人才建设的短板,因为科学核心技术的突破来自于原始的科学发现,而原始的科学发现与核心技术创新,则最终出自顶尖一流的科技工作者和学者。只有加大人才培育,加强人才储备,加速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结果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形成强大的产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我们要聚才、纳才、爱才、用才、容才,更为重要的还是要培养人才,壮大自己的人才方队,这样才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