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用良法善治,筑营商环境“金窝凤巢”

2021-10-12 22: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伍镆]
字体:【

“民有所呼”而“我有所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

曹茜茜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再到二十余个省、市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构建和升级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从这个层面来说,将“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和亮点,是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培育地区竞争新优势的理性选择。

“民有所呼”而“我有所应”,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过去谈到“营商环境”,总与“优惠政策”“廉价劳动力”等字眼挂钩。如今,企业家、创业者遇到的更多的是融资难、负担重、人才缺、市场差、办事慢等现实难题。聚焦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问题,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用良法善治筑好制度环境的“金窝凤巢”,才能让企业放心落户、舒心创业、安心经营。

法治“营商”更“赢商”。“普遍落实‘非禁即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重点治理政府失信行为”,打造诚信阳光政府……规划中系列行动和举措,奏响了“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的高歌,将为形成符合省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