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骗APP是本“好经”,可别念歪了

2021-10-11 19:56: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10月8日,广西玉林。有媒体报道称文地镇未安装反诈骗APP者,将影响出行和进入公共场所。文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应,主要是宣传引导,非强制。不下载不会限制出行。(10月8日澎湃新闻)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利用微信、QQ等即时聊天工具实施的诈骗犯罪活动也越来越多。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层级分明,公司化运作,各环节分工明确,流程化完成诈骗行为,使得各类诈骗招数迷惑性更强,令人防不胜防。有的企业被骗走巨额资金,导致停工破产;有的群众被骗走“养老钱”“救命钱”,导致生活陷入困境。针对网络诈骗的一项调查表明:近年来,人民法院审理的网络犯罪案件中30%以上涉及诈骗罪,网络诈骗已成为侵犯公民财产安全的社会公害。

在反诈形势较为严峻的背景下,国家反诈中心开发了一款反诈APP,宣传反诈知识,介绍反诈技巧,地方政府号召、动员辖区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让更多的群众远离诈骗,其初衷确实不错。从10月5日广西玉林博白县文地镇人民政府给全镇所有手机用户发的通知可以看出,镇政府从10月6 起“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搭乘火车、汽车及进入超市、银行、医院、网吧、KTV、市场等公共场所的手机用户是否已安装反诈骗APP进行查验”,这一看上去为了手机用户好的做法,显然有点过了。

尽管镇政府有关人员称并未强制群众安装反诈APP,只是宣传,但镇政府人员在火车站、汽车站及公共场所查验手机用户是否下载安装反诈APP,这就不是一般的宣传,而带有强制性质了。从私权上说,法无禁止即可为,安装反诈APP,并非法律强制规定的行为,手机用户有安装的自由,也有不安装的自由。从公权上说,法无授权即禁止,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每一位手机用户必须安装反诈APP,任何一级组织都无权强制要求手机用户安装。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强制辖区内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不下载安装,就无法搭乘火车、汽车及进入公共场所,这种一刀切的做法,从本质上就是行政乱作为。

从这个意义上说,镇政府组织人员宣传反诈知识,提高辖区内手机用户的反诈意识没有错,但如果强制安装,就把反诈APP这本“好经”给念歪了,到最后好心办了坏事,引发群众不满,就更得不偿失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