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电子产品抢走“双减”为孩子们争取的时间

2021-10-11 09:0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刘茜]
字体:【

苑广阔

“孩子刚上一年级,最近总爱眨眼、揉眼睛,以为得了过敏性结膜炎,治疗总不见好,就趁放假休息赶紧带来检查,想不到竟然是抽动症!”10月7日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江苏省中医院儿科门诊排起了长龙,其中不少跟小星(化名)一样的抽动症患儿趁着节假日前来就诊。

抽动症多发于低龄儿童,主要症状为四肢﹑面部﹑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如频繁地眨眼、挤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等运动性抽动,以及喉部异常等。抽动症看似小毛病,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由于孩子表现的异常行为会引起其他小朋友嘲笑,容易造成孩子自信心的缺乏,不乐于与人沟通,时间久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而儿童抽动症往往在寒暑假、各种节假日集中暴发,在医务工作者看来,之所以具有这样的特点,重要原因可能就是寒暑假和节假日孩子高频率、长时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的。所以减少少年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和时间,可以有效减少抽动症的发生。

而这就引发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家落实“双减”政策以后,孩子们课后作业量减少、也不用再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学科类培训,一到寒暑假或其他法定假期,也就有了大把的自由时间。这些因为国家“双减”政策而争取到的时间,如何科学、合理地支配,成了摆在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家长面前的一个问题。

无论如何,不能让电子产品抢走了国家“双减”政策为孩子们争取到的“额外时间”。这些时间,可以用在参加体育锻炼、户外活动,以及文体类的兴趣班,既让孩子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同时也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如果这些时间被全部或者说大量用在玩各种电子产品上,则不但会导致国家“双减”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同时也与制定“双减”政策的初衷背道而驰。

“双减”政策很好,但是要想“减”出成效,离不开家长们的密切配合,离不开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引导和约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