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汇聚高端人才 构筑“中三角”开放型人才高地

2021-10-09 08:2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蒙蒙] [责编:刘茜]
字体:【

李蒙蒙

在近日召开的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建议三省高站位深化战略规划对接合作,高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协作互补,高水平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高水平开放型人才。近年来我省开放型人才队伍建设整体来势喜人,从海内外集聚吸纳了大量优秀人才,但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开放型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开放型人才资源结构有待优化、开放型人才培养和教育资源投入不够、开放型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等方面。当前,应将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与构筑“中三角”开放型人才高地统筹起来把握、贯通起来落实、结合起来推进,全链条系统发力,提升人才工作实效,充分集聚开放型人才资源。

引“高”建“高”,建设外向型发展高地

应以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凝聚开放型人才“强磁场”。

坚持市场化配置。坚持以全球化视野、市场化手段广招贤才,坚持湘鄂赣三省融合共进、互联互通,促进人才要素的市场一体循环,对于“中三角”紧缺特殊人才,可实行“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

坚持项目化推进。加大“项目引才”“柔性招才”“股权留才”力度,探索“政府部门+用人单位+高校机构”三方合作模式,引导高层次人才向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中三角”协作项目集聚。湖南应全面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引才汇智,持续推进人才工作项目,有效搭建起引才育才和服务发展载体。

产研融合,让人才助力外向型产业腾飞

应紧盯打造内陆开放型高地功能定位、当前与未来产业发展重点,加强产业链和人才链连接,以人才优先发展打造新一轮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围绕综合性国家创新平台建设聚才。围绕湖南自贸区、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开放型平台引才育才,强化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功能;围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重点打造的国家实验室、交叉前沿研究平台等,面向海内外广泛招贤引才;鼓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与外方共建研发中心,实现跨国界、跨地区同步研发,提高技术创新的效率和水平。

围绕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聚才。重点围绕“中三角”智慧物流、新型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大数据等事关开放转型、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产业,提高引才育才精准度。

进一步加大人才对外交流力度。积极推动国内人才更广泛地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创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完善国际人才培养推送机制,构建层次分明的人才体系,促进人才国际交流与合作。

激发活力,健全激励、评价、成果转化机制

应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着力构建更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进一步用足用活对外开放政策,完善和落实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政策,鼓励开放型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探索各类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新途径、新办法。

着力构建更可行的人才评价机制。完善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中三角”协商统一的人才评价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改革职称评审方式,逐步增加海外专利、外向型发展、成果产业化等要素权重。

着力构建更有效的成果转化机制。完善开放型人才各类成果转化配套政策,搭建转化服务平台,引导更多成果与“中三角”及“一带一路”外向型发展相融合。

优以待才,优化开放型人才创新创业综合环境

应牢固树立“不拼资金拼环境”理念,持续优化开放型人才创新创业综合环境。

全方位完善人才服务管理体系。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健全人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为开放型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成长空间。

精准化推进人才引进政策制定与落实。将湘鄂赣三省资源禀赋与人才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完善区域人才政策,找准各省政策着力点,细化相关配套措施,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强化人才引进政策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多领域完善各类人才生活保障。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开放型人才落户、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以及海外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和出入境等服务,加大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建设力度,从细节入手营造国际化氛围。采取“一事一议”,满足特殊人才或团队个性化需求。

(作者单位:湖南省开放大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