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根植基层中绽放

2021-10-08 10:5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激荡青春热血,以初心使命点燃奋斗人生。百年风雨沧桑,百年乘风破浪, 百年岁月凝香, 百年铸就辉煌。100年前,我们的先辈也正青春年少,也曾英姿勃发、斗志昂扬。在党的一大代表中,有像毛泽东、李达、陈潭秋、王尽美这样的青年,他们自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敢教日月换新天,敢让山河焕新颜。百年过去,信仰、真理的强光照耀中华,青年书写的红色印记始终不变。在去年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将近1/3,显然他们已经成为援鄂医疗队的主力军。前不久,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杨倩、侯志慧、全红婵等奥运健儿们,勇担使命、团结奋斗,恪守初心、坚毅笃行,创造了青春无悔业绩。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今天的中国,无论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干部,还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无论是辛勤打拼的年轻创业者,还是求学路上的莘莘学子,每一名青年都是伟大时代的奋斗主角,都是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力量,我们用初心使命点燃青春热血,让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厚植基层土壤,以昂首东望战胜艰难险阻。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今天,尽管国家发展成就辉煌、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但前方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奋斗征程依然任重道远。近期观看了《我的父亲焦裕禄》这部影片,其中很多画面感人至深,尝饥荒百姓的”干粮“——大雁屎、吹唢呐送行乡亲们、担全责购买议价粮、重病时用烟转移疼痛,不愿“浪费”医院的药物……在焦裕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精神品质。作为一名基层青年干部,要把根在群众中扎得深些再深些。在当前宏观形势、区域态势、自身优势齐聚的新形势下,“青春渌口、创业新城”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我们要以特别能吃苦的干劲推进乡村振兴,以特别能战斗的朝气破解发展难题,以特别能攻关的锐气探索基层治理,以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增强民生福祉,以青春之我在创建青春之古岳峰、青春之渌口、青春之株洲、青春之国家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存养浩然正气,以明理力行筑牢道德根基。中国有句古话:“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厚德才能远行。”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但同时,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我们也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扶起理想的风帆,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走进田间地头,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在为民服务中保持定力、涵养正气,”身入“的同时做到”心至”。尤其是在艰苦边远的环境下,我们年轻干部更是要珍惜光阴,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应对重大挑战、敢于抵御重大风险、善于克服重大阻力,把如火的青春奉献给伟大的为民事业,在基层绽放绚丽之花!

(株洲市渌口区古岳峰镇 王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