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人生“五道关”

2021-10-08 08: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闻恋] [责编:刘茜]
字体:【

鲁闻恋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0月2日消息,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曾经的“风云人物”落马,引发网上一片哗然。

这些天,网上流传着傅政华的一句话:“不管过去功劳有多大,能力有多强,资格有多老,违反铁规铁纪的,一律坚决查处。”傅政华的落马,正应验了他自己说过的话。

笔者喜爱《三国演义》,对其中的“英雄好汉”深怀敬仰。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等故事,可谓脍炙人口、家喻户晓。然而,造就关羽高大形象和人格魅力的,却是他成功经受住了曹操为其设计的“五道险关”。一是金钱关。曹操因爱其才,上马金、下车银,赏贵重器皿,厚礼相待。二是地位关。关羽先被封为偏将军,后因斩颜良、诛文丑有功,晋封汉寿亭侯,可谓高官厚禄。三是美女关。曹操让关羽与其年轻貌美的二位嫂嫂同居一室,诱其淫乱,后见他目不斜视,秉烛立门,又选送美女上门,关羽全让她们服侍嫂嫂去了。四是生活关。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山珍海味,美酒佳肴,口腹之欲足矣。五是人情关。曹操除了自己用心劝服,还指使与关羽交情至深的张辽挽留其事己,均无济于事。最终,关羽弃官留物,毅然奔刘备而去。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像关羽这样洁身自爱、恪守信念,不以官迷、不为色惑的人,不在少数。但是,也有不少“英雄人物”在种种诱惑面前,失去理智,醉生梦死在肉林酒海里。在“五关”面前,不能过“关”的不单是古人,今人也不乏其例,一些贪腐之徒,视“权力+金钱+美色=人生”“酒量+胆量=前途无量”为圭臬,在形形色色诱惑面前头昏目眩、“思想防线”悄然失守、“精神堤坝”逐渐崩溃,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结局。

古人说:“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每名党员干部只有耐得住寂寞、保持定力,守住自己内心干净,才不会有非常之举;只有把好人生“五道关”,才能走好人生的“光明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