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充电难”,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续航”

2021-10-08 08:40: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昌莲] [责编:刘茜]
字体:【

汪昌莲

假期出行的高峰期,似乎成了新能源汽车的大考。“我朋友开燃油车都到家了,我还在高速服务区充电”,一位新能源汽车车主日前从深圳开车回湖南老家,遭遇了充电排队,原本八个多小时的路程,最终花了十六个小时才到达。相关视频在网络刷屏,也引发网友对新能源车充电桩需求问题的讨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近680万辆,仅今年前九个月就新注册了187万辆,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9.2%。从这个数据中可以看出,在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较快。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也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这其中充电不容易最为突出。

国庆假期新能源车出行量大增,国内高速公路每日充电量屡创新高。据国家电网的统计,仅10月1日至3日,国家电网充换电服务网络总充电量同比增长了59%,其中高速公路充电设施充电量同比增长了56.52%。而充电桩等充电设施不足正在成为阻碍人们选购电动汽车的“拦路虎”。比如,在北京购买电动车,电动车企业一般都提供安装充电桩的服务。但充电桩安装条件苛刻,首先需要有个人产权的固定停车位,仅这一条就把很多人挡在门外。对于纯电动汽车车主来说,如果能在小区自有车位安装充电桩,实现“家门口”充电,能很好地化解充电难题。问题是,充电桩进小区遭遇场地申请、手续报批等众多环节,实施起来很不容易。再者,使用公共充电设施,需要面临停车收费、燃油车占位、慢充桩耗时、充电时段冲突等难题。

从2014年起,一大批充电桩企业应运而生。然而,车主充电难、企业盈利难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由于前期投入大、使用率低、额外维护成本高、成本回收周期长,往往建的充电桩越多,亏得越惨;依托其他业务板块支撑维持,成为多数充电桩企业面临的尴尬。

从实践看来,只有让充电桩企业提高拓展市场的能力,才能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续航”。首先,充电设施建设,需获得地方政府支持,通过财政补贴和政策优化,帮助建设充电桩的企业稳步发展。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专业充电服务机构,负责安装、运营和保修,实行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提供精确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提高用户的体验感。再者,通过互补项目的带动,牵头众筹电桩建设项目,进行规格化处理。如此,通过多方发力,化解汽车充电的“两难”困境,让新能源汽车行业获得“长远续航”的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