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在红色基因源头传播红色精神

2021-10-06 09:4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艳

“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10月3日7时30分,通道转兵纪念馆响起了《映山红》音乐,许多游客早早来到了纪念馆广场前,向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伟人群雕敬献花篮。(10月5日 湖南日报)

红色旅游可谓当下一种备受追捧的旅游形式,它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和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在观光赏景的同时,又了解了革命历史,体验了红色精神,寓教于游,颇具时代意义。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国庆假期的游客比往年至少多了15%。”通道转兵纪念馆馆长郑湘介绍,从10月1日开始,每天都有数千游客前来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印记,大多是家长带着小孩来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游客主要以家庭组团自驾游、亲子游为主,长株潭等地游客居多。国庆假期前三天纪念馆已接待游客上万人。

红色资源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个红色景区都是一座活着的革命博物馆,一本厚重的历史教科书。纵览祖国大好河山,红色景点星罗棋布,红色旅游生机盎然。从西柏坡、井冈山,到延安、遵义,许多红色旅游景点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发出了军歌嘹亮、红色运动会、红色趣味游戏、大型实景演出等一大批旅游产品,发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教育效益和经济效益。

这些红色资源承载着光耀千秋的历史岁月,蕴涵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用心去挖掘、去学习、去纪念、去传承。只有把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利用好,才能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味、真味、趣味,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红色旅游的兴起,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更重要的是在红色基因源头扩大了红色精神的传播力影响力。一处处革命旧址、一个个感人故事、一件件红色文物,都生动再现了我们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场景,是从红色精神中汲取智慧与力量的最佳“课堂”,更是让红色精神绽放时代光芒的重要“打卡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