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瞳”岂能成为“模糊的世界”

2021-10-06 09:35: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美瞳是彩色隐形眼镜的别称。在戴口罩成了习惯的当下,作为年轻人彰显个性、追求时尚的单品,美瞳市场迎来了高光时刻。但是,美瞳不是美妆产品,而属于医疗器械,其监管非常严格。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网售美瞳不论商品本身还是卖家,资质均存在疑点。(10月5日《北京青年报》)

记者的调查显示:美瞳产品乱象纷纷。比如,多个品牌美瞳产品使用的竟然是同一“国械注准”号。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美瞳”,其销量排名前十的商品中有9个的详细信息中均显示是同一个“国械注准”号,但是品牌却有7个;比如,美瞳产品的质量令人担忧,有不少产品的价格在10元以下,倒不是说“价廉”不是好事,而是说如此“价廉”对于美瞳产品来说就很难做到“物美”了;比如,按照规定,美瞳产品属于医疗器材,而医疗器械的销售必须由专业的机构进行销售,而不少美瞳产品竟然是在网络上销售的。

根据《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医疗器械,应当按照本规定要求附有说明书和标签,但是不少美瞳产品连个像模像样的说明书和标签都没有。如此混乱的美瞳产品,让我们看到的是“模糊的世界”。网店上,药房里,本来不该有美瞳产品销售,却能大摇大摆的销售,其中背后的问题是需要有关管理部门“看清楚”的。维护消费者的基本权益,不能只靠消费者无奈的演唱着“借我一双慧眼吧”,这样的环境之下,普通的消费者如何实现“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由于美瞳属于第三类医疗器械,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美瞳生产需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同时被生产的美瞳还需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而我国对医疗器械监管严格,不仅有技术、生产条件等多方面要求,拿证过程还比较长,所以许多商家选择代工模式,只需获取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再贴上不同的品牌进行销售。目前,网售美瞳存在多个品牌产品用一个医疗器械注册证号的情况,有的可能就是冒用,还有的是上述代工模式的产物。而这一代工模式下,品控容易存在漏洞。

美瞳产品的劣质问题、隐患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尤其是,使用美瞳产品的人群中,多数是爱美的青少年,使用不当会留下严重的健康隐患。对于社会而言,需要引导健康的理念,对美瞳产品的使用不能患上依赖症,说到底美瞳不能只是为了好看才使用的,而是一种治疗眼部疾病的产品。而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则需要让自己的“火眼金睛”发挥作用,“火眼”和“金睛”不能看不清“美瞳”乱象里的“丑陋”!更不能在“劣质美瞳”面前让“火眼金睛”视而不见。

“美瞳产品”,理应成为“清晰的世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