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用“限本地户籍”将外地人才拒之门外

2021-10-04 15:1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称,“本人是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非常有意向报考泰安市国税,但是查询近几年相关招考信息发现,东平县与宁阳县一直在限制本地户籍与生源,请问是否可以考虑放宽政策,吸纳人才,接纳外市高等人才服务泰安呢?”10月1日,泰安市税务局进行调查核实后解释说,东平、宁阳等2个县为山东省重点扶持区域,近几年来新录用公务员流失严重。为保证基层税务机构队伍稳定,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特对上述2个县税务局设置了本市户籍限制。(10月2日 澎湃新闻)

实际上,像山东泰安东平、宁阳等地公务员招考时限本地户籍和生源的地方还不少,比如2019年河北省省考、历年北京市市考、历年上海市市考、江苏部分地市等,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户籍限制。

公务员招考时只限本地户籍,人为排斥外地考生,是一种地方保护主义做法。表面上看,限本地户籍,不会造成外地户籍考生与本地人才抢饭碗现象,提高了本地人才就业率,确保“肥水不流外人田”。对一些服务基层的公务员岗位来说,本地户籍考生一旦考上,上手就能用起来,无需像外地户籍考生那样,需要一个阶段来适应当地工作和生活环境。

但是笔者以为,限本地户籍并不是防止人才流失的灵丹妙药。

从人才选拔的质量来说,公务员招考只限本地户籍,不让外地人才参与竞争,缩小了选择范围,降低了竞争的激烈程度,其结果必然是“矮子里面挑将军”,在本地户籍考生中招考公务员,不可能优中选优,也不能选拔到真正出类拔萃的人才。

毋庸讳言,外地考生考上公务员后,由于种种原因选择调动、辞职,造成公务员流失,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别忘了,流失的公务员不一定就是外地户籍人才,本地户籍公务员,不一定就一辈子安心扎根本地,服务基层。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的才华和特长,不管是流入还是流出,都无可厚非。

要想留住人才,就得留住人心。地方政府要为人才提供高过同行业水平的工资及福利待遇,因为在所有可能导致跳槽的原因之中,高达82%的被调查者将“寻求更高的收入”列为选择因素。还要为各类人才提供项目落户、人才公寓、医疗保障、购房购车、子女入学、出入境等全方位服务,优化人才发展的综合环境,给人才更多的事业发展机会和上升空间,这样不但能防止人才流失,稳定人才队伍,还能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才来干事创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