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开会”也是一种浪费

2021-10-04 15:1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据《人民日报》报道:“所有办公室都大门紧锁,楼道依然灯火通明。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像这样下班后的办公浪费,很容易被忽略。在走廊等公共区域,能否考虑改装声控灯或者节能型低功率设备?这样不但能节约办公成本,还可以响应国家号召促进节能减排,一举多得。”北京市读者张伟昊说,“减少办公浪费应当从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日常做起,多留意身边的细节。”

根据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开展的问卷调查显示,47.91%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单位或部门近半年来没有针对办公室浪费采取过相关措施。这也表明监督管理的缺位,是导致办公室浪费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白天使用灯光”的问题十分普遍,就像北京读者所反映的那样“所有办公室都大门紧锁,楼道依然灯火通明”。而“白天使用灯光”现象里还有一种现象是被忽视的,那就是“白天拉上窗帘点灯开会”。

“白天拉上窗帘点灯开会”,其实是一种现象。作为媒体的记者,笔者参加过不少部门会议、政府会议等等。笔者参加这些会议的时候,发现这样的情况,明明室外是阳光灿烂,可是在召开会议的时候,组织会议的秘书往往会安排工作人员“拉上窗帘”,在“拉上窗帘”的同时,会同时“打开灯光”。似乎这已经成为了不少单位会议的“标准模式”。曾经参加一家基层单位的工作会议,这个小小的会场上点起了几十盏灯光。虽然使用的都是节能灯具,但是这种浪费也是不可小觑的。一个会议“点亮灯光”,一个单位“点亮灯光”,一个县城“点亮灯光”,全国范围内来说,这种浪费就不会是小数据了。

而真正的问题在于,“白天开会”有没有必要“拉上窗帘”?“白天开会”有没有必要“点亮灯光”?假如说,开会的时候属于阴天的情况,还是可以理解的,屋内比较昏暗。但是,当室外是“阳光灿烂”的时候,室内却是“灯火辉煌”确实就有点过分了。最大的问题是,这种“白天拉上窗帘点亮灯光”的会议还是一种常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检查机制,要设置能源资源管理岗位。在推进建设节约型机关过程中,一些地方的“白天拉上窗帘点亮灯光开会”现象是值得关注的。表面上看是小问题,深层次看则是大问题了。厉行节约、绿色办公必须成为主流,而政府机关必须成为“节约能源的带头人”,这种情况下出现的“拉上窗帘点灯开会”是十分不合适的。其浪费的不仅是珍贵的资源,更在于节约意识的“没有亮起灯光”。

白天开会,请“打开窗帘”,请“灭掉灯光”。 绿色办公,也得管管“拉上窗帘开灯开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