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学校兼职,这个可以有

2021-09-30 19:1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9月29日,上海市民盛申多了一个新身份:上海市虹口区继光初级中学健康副校长。和他一起出任学校健康副校长的,还有另一位新上海人李慧。他们都是继光初级中学的家长。聘请家长出任健康副校长,是该校在虹口区教育局指导下实施“全员导师制”的一项探索。而“全员导师制”,正是上海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9月30日 澎湃新闻)

最近,上海市教委出台了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六项举措。其中之一的全员导师制,指的是中小学校全体教师按照一定机制与每一个学生匹配,通过导师与学生建立良师益友的师生关系、与家长建立协同合作的家校关系,对学生进行全面发展指导和开展有效家校沟通。

家长在学校兼职,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者。

孩子的教育是学校的事,也是家长的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教师的心愿,也是家长的心愿。学生家长作为学生的监护人,是学校教育重要的利益相关方,理应成为学校教育健康发展的同盟者。与其把家长关在学校大门之外,让他们观望学校教育、议论学校教育、指责学校教育,不如把家长们请进学校,让他们了解学校教育、支持学校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同盟者。聘请家长担任健康副校长,家长就成了一名学校的编外教师,与在编教师一道承担健康教育的责任。

家长在学校兼职,让家长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参与者。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最完备的社会教育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合。”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关注者、参与者,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只有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让家长主动参与到学校教育工作中来,家长与教师彼此沟通,彼此融合,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才能形成教育合力,才能使孩子得到全面发展,无数事实证明,家长不再是学校教育的旁观者,而应是学校教育的参与者,家校共育是实现教育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但不是唯一的;教师是教育的主力军,但不是万能的。对学校而言,应要树立整体育人、开放办学的理念,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同路人。依托“全员导师制”,助力推进“双减”落地,聘请家长在学校兼职,这个可以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