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聚”“用”打造人才战略梯队

2021-09-29 20: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力

近日,新华社发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推动人才工作纪实》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广泛共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要想打造人才战略梯队,必须坚持长远眼光,坚持“引”“聚”“用”相结合,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坚持“五湖四海”引人才。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谈到:“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五湖四海”不是简单指地域上的广泛性,而是要冲破各种陈旧落后思想观念的束缚,打破地域、部门、行业、身份限制,让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湖四海”是一种胸怀和气度,也是一种智慧和艺术。我们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和更大的气魄,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让各方面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

坚持“以上率下”聚人才。“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突出“以上率下”,制定正确的干部路线、明确干部选拔标准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前提。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工作,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想发挥好人才这一战略资源,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上率下”,着眼于优化人才服务体系,健全人才服务网络,打造人才发展的宽广舞台,最大限度的把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建设上来。

坚持“关心关爱”用人才。在人才管理中,科学用人则是发挥人才作用的关键。对于人才使用,要反对求全责备,坚持关心关爱。一个人在某一领域能处于优势,但在另一领域可能成为劣势。我们要全面细致观察人才,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此外,古往今来很多人才往往个性鲜明,我们要坚持关心关爱,在不影响原则的前提下,善于接受他们的缺点,容忍他们的个性。对待人才,不能求全责备,只要大节、主流是好的,就要敢于大胆使用。要包容人才的失误和不足,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营造宽松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