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近悦远来”的聚才沃土

2021-09-28 21:59: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铖]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铖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阶段,综合实力竞争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人才的“第一资源”作用空前明显。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新的伟大征程上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谋划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求不会一成不变,成效也不能一蹴而就。“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使命交织,加之区域之间、领域之间的差异都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新的要求。要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地方实际情况,深入分析研判,精准分类施策,统筹做好内部挖潜、外部求源文章,做到方向明确、规划清晰、步骤具体,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才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

知人善任方能人尽其才。培育、开发和利用人才资源,要下足精准识别的“知人”功夫,坚持优秀人才识别的实践导向,突出专业性、创新性、实用性,做到用发展的眼光看潜力,以全面的视角看长处,防止以偏概全和求全责备。更要展现以事择人的“善任”担当,打破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等教条束缚,扭转唯学历、唯职称等痼疾弊端,纠正任人唯亲、营私舞弊等不正之风,真正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标准去培育人才、选拔人才。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是人才追求人生价值的基础。要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强跟踪服务和定向培养,在解决好人才衣食住行问题上健全制度机制,着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后顾之忧。更要在挖掘人文底蕴、构建优美生态、营造和谐社会、打造发展高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打造合适的舞台,让实现人生价值成为人才和社会的共同追求,形成人才促发展、发展聚人才的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