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培生不该成为“填坑工”

2021-09-27 19:02: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羽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翟羽茜

轮岗一年半、三年升副处级管理岗……校园招聘会上,不少管培生招聘信息一经发布,便申请者云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为毕业生列出管培生选项,使得管培生招聘泛滥,甚至有企业打着管培生的旗号虚假招聘。(工人日报 9月27日)

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固然,目前大学毕业生普遍面临着就业难问题,但对于企业而言,同样面临着“招工难”问题。而“管培”两个字对于刚毕业的学生而言,无疑有巨大的诱惑,晋升速度快,薪酬待遇高,在这样的条件下,引得不少毕业生纷纷选择了“管培生”。因此,招聘单位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开始“包装”岗位,甚至一些普通岗位都改头换面成了管培生。

在这样的包装下,“管培生”无疑成了一个噱头,不仅有些企业不能明确培训方向,存在只管招,不管培的现象。更有很多企业,在培养期过后,不能实现岗位待遇,管培生无疑已经成了“填坑工”。这样的招聘只搬名头不搬体系,导致管培生含金量降低,名大于实,不仅给应届生挖坑,更不利于劳动者市场健康发展。

因此,于应届毕业生而言,应该在应聘时擦亮双眼,不能迷信管培生的光环,在职场中,管培生不是唯一的晋升途径,应届毕业生应该有更明确的职业认知和规划,对自身也应有更清晰的认知,了解自身的优势所在,找到自己适合做什么,能够做好什么,其实更为重要。

除此之外,要破解这一问题,还必须想办法为应聘者撑腰。这种撑腰可以用制度来规范,也可以把服务做实做好,比如招聘会,无论是高校组织还是人才市场举办,都有义务对招聘单位及招聘项目进行筛选,让货真价实的招聘信息呈现在求职者面前。同时,也可以在加强网上审核及惩戒方面多做探索。比如,增加网上招聘“曝光台”,招聘单位“打分系统”,通畅反馈机制,形成媒介、高校、招聘市场的联动,让玩套路的用人单位付出代价,有所忌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