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贿者无处遁形

2021-09-24 07:00: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未觉] [责编:刘茜]
字体:【

罗未觉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工作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保持惩治受贿高压态势的同时,严肃查处行贿,有力促进了全省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对8起行贿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是对行贿者的强烈震慑。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这一系列行贿典型案例,行贿金额巨大,在严惩受贿的同时,让行贿人付出沉重代价,落实了“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要求,表明了对贿赂零容忍的坚定决心,亮出了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行贿的鲜明态度,也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后反腐败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各市场主体应引以为戒,汲取教训。

“无规矩,不成方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让行贿者付出沉重代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严肃查办受贿案件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的查处力度,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根据通报可知,“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行贿在公权力运行的领域‘无孔不入’,有的行贿人为谋取自身利益,对公职人员竭力腐蚀、精准‘围猎’,主观恶性大,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现象十分突出。”只有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才有利于减少存量,控制增量,才能齐头并进双向遏制贿赂罪,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从严治党擎起朗朗乾坤,风清气正凝聚党心民心。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推动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了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