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新路径为自贸区发展注入强动能

2021-09-23 10:3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2020年9月21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进入自贸区时代一年来,湖南有哪些新变化呢?近日,首批5条来自南非的红西柚货柜抵达上海洋山港并完成清关。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兜里没钱”,也能来湖南买买买。

易货贸易即以物换物。从物物交换到以货币为媒介的交换,是时代的进步。但是,在非洲国家外汇短缺的当下,湖南把最原始、最传统的贸易方式重新拉回经济舞台,既是一次试水,也是在探索产能过剩条件下开拓更大出口市场的新路径,这种以物换物的贸易方式,为湖南自贸区发展注入了强动能,也为中非经贸发展提供了新业态。

易货贸易是一剂双赢良方。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对非洲咖啡、可可、腰果等进口需求较大,湖南的假发、箱包、机械设备等也备受非洲国家青睐。易货贸易的推行,打破了非洲国家外汇短缺的局限,畅通供需两端,为中非两国经贸往来架起了新桥梁。如,首单易货贸易中,南非Takela集团用红西柚等货物,交换湖南的建材、小商品等,双方签订了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合同。“兜里没钱”也能做买卖,而买卖成功的背后,也是双方实实在在的红利。

易货贸易为湖南自贸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在我国,自贸试验区通常被认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既然是“试验田”,自贸试验区建设就要更多地发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精神。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湖南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为中非互通有无丰富了贸易模式,为企业扩展了新客户,开拓了新市场。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外汇支出,盘活了资产和资金,为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了新活力。

易货贸易也是湖南自贸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聚焦“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目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湖南自贸试验区跑出“加速度”。一年来,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任务实施率达82.3%,309项落实举措实施率达90.9%;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同场监管,一站式通关,日均处理能力提升6倍;打造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获批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深耕“试验田”,湖南自贸区硕果满枝,收获满满。

“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期间的殷殷嘱托,不断探索自贸区建设新路径,湖南以实干实绩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可以想见的是,敢闯敢干、敢拼敢赢,这块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必能为三湘大地注入更多希望,为“三高四新”战略注入更强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