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快评丨老将不老,凭什么?

2021-09-22 22:5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杨帆93]
字体:【

陈普庄

最近国际足坛流行一个段子:本世纪以来,英超豪门曼联队最成功的两笔引援,第一笔是2003年签下18岁的“小小罗”,第二笔则是2021年签下36岁的“C罗”。

您瞧瞧,18年过去,还是一条好汉。

老将是块宝,放到哪都少不了。全运会赛程过半,截至22日晚,湖南代表团在竞技项目豪取19枚赛会金牌,老将功不可没。从“七朝元老”刘英姿,到连续四届全运会摘金的张亮、连续三届全运会摘金的谌利军,从谢幕之战终圆全运会冠军梦的孙文雁,到增重7公斤成功卫冕的向艳梅,无不展现出老将的价值。

老将,凭什么?凭的是经验,凭的是智慧,凭的是四两拨千斤。毕竟,“人老不以筋骨为能”。然而也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搭档刘治宇评价赛艇老将张亮:“没有人比他练得更狠。”老将,为什么?为的是责任,为的是情怀?当然你可以这么理解。若不是带领新人的重任在身,身为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刘英姿,又怎么会以50岁的高龄在全运会上重出江湖?若不是国家队需要,孙文雁怎会在退役之后又复出?若不是为了争一口气,向艳梅又何须忍受增重7公斤的痛苦?

如果我们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关于老将的话题,显然是草率的。提到老将,我们总是喜欢用“坚持”这样的词汇。然而世界上最难坚持的事情就是“坚持”本身。只有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才会说“要坚持”。我们无需“坚持”吃饭几十年,因为我们需要吃饭。我们无需“坚持”看球赛上千场,因为我们热爱。老将们之所以成为老将,在“情怀”与“坚持”之前,还有发自内心的本能和热爱。以37岁高龄夺得奥运冠军的吕小军,粉丝遍布全球,这在举重界极为罕见。其主要原因就是,吕小军不仅是个举重运动员,还是个“肌肉狂人”,把举重训练当健身,而他的粉丝几乎绝大多数都是狂热的健身爱好者。

成为一名“老将”,没那么容易,他甚至比成为一名冠军还难。我们总说,成为顶尖运动员,首先你得是个天才。这话听起来很残酷,但竞技体育的事实就是:天才与天才比勤奋,勤奋的人之间比毅力,身体好的人就看谁脑子更灵活,脑子好使的人看谁心理更稳定。要想成为一名老而弥坚的运动员,脱离了热爱,一切免谈。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哪有什么老将,无非是日复一日地热爱着、努力着、追逐着,一不留神才有了“想当年”的资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