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宠物寄养涨价格更要“涨服务”

2021-09-22 09:22: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十一”长假临近,许多养宠物人士需外出旅游,携带宠物出行不方便,因此寄养宠物成刚需。目前,不少宠物店的寄养服务价格,按照犬只的大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调。一些宠物店主表示,不少市民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开始预定,现在仅剩少量位置,如需寄养要趁早。(9月18日 新华网)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饲养宠物,宠物已由“附属品”变为“陪伴品”。“十一”假期临近,宠物寄养的生意火爆,常常一“笼”难求,而其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笔者认为,宠物寄养涨价格更要“涨服务”,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提高服务质量,尽心尽力做好宠物的寄养服务工作。同时,针对这一新兴行业,亟待制定相关法规和统一行业标准予以规范。

由于公共交通工具的限制,宠物通常无法和主人一起乘坐汽车、火车等出行。在平时特别是节假日,宠物主回老家、走亲访友或长时间出差和出游等,不可能将狗狗等宠物留在家中,一般都会选择寄养他处。除一部分人将宠物交给亲朋好友代养外,不少人会将宠物交给专业机构来寄养。“十一”、春节等长假,宠物寄养生意十分火爆,可谓一“笼”难求。供需关系失衡,供小于需,导致寄养服务价格上涨,属于市场调节,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宠物寄养服务价格上涨,其在服务质量上,也应当相应予以提高,这样才是物适其值,让消费者多花钱但认为很值得。如果由于生意火爆而不注重服务质量,甚至服务质量还不如平时,最终消费者也会用脚“投票”,将不利于宠物寄养行业健康发展。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宠物是个人财产。虽然将宠物寄养在专业机构里比较放心,但仍有不少宠物主还是担心寄养期间出现问题,如生病、受伤或死亡。这种担心显然并非多余,由于宠物在寄养过程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双方事前如果没有签订协议,或仅仅是口头协议导致“口说无凭”,一旦出现宠物死亡、丢失、被盗等意外情况,宠物主就有可能投诉无门,面临维权难的问题。

其实,宠物主在专业机构有偿寄养宠物,本身已经形成了法律上的代管关系,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在寄养宠物前,双方最好签订正式的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比如明确宠物的种类、外貌、健康状况,对寄养的时间、清理、喂养费用,甚至对一旦发生宠物生病、受伤、丢失、伤人等情况进行约定。这样,在寄养期间发生意外,也就可以按约定解决问题,不会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

宠物服务属于新兴行业,包括宠物诊疗、洗澡美容、宠物训练、宠物寄养等,市场潜力巨大。然而,针对宠物服务行业,目前尚未制定专门法律法规和统一的行业标准予以约束和规范,完全处于“自由发展”阶段。再加上监管方面缺位,宠物服务行业各自为政、良莠不齐,很容易造成无序、混乱的市场竞争,将严重制约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因此,政府有关部门要与时俱进,针对宠物服务的市场刚需,不仅要加大对行业的扶持力度,还应尽快制定统一的行业标准,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并运用监管手段敦促行业规范,从而引导宠物经济走向正轨。

焦点图